close

     靘從上星期四就開始肚子痛,然後竟然開始出現帶血的分泌物

但是又不像是每個月的"大姨媽"

星期六.日竟然開始頭痛...撐到星期一才去婦產科報到,

醫生一檢查,說是長水瘤,也說不用太在意,先吃藥看看,

然後就順便做了抹片檢查!!

 

哀!當女人還真是有夠辛苦的,每個月得跟"大姨媽"相處1星期,

又會經前症候群.有的還會頭痛.肚子痛.....

又不能喝冰的,現在還來個"水瘤"湊熱鬧.....

 

最後,醫生只說了半年後再看看@@ 

以下是網路查到的資料~~

 

     究竟什麼叫「水瘤」?是惡性還是良性?為什麼會長水瘤?需要開刀嗎?會影響生育嗎?一大堆的疑問,都是婦女聽到診斷之後的困擾。

水瘤其實是個通俗名詞,醫學上稱為「囊腫」。一般而言,雖然囊腫有好幾種,不過當醫師告訴妳是水瘤時,通指的是內容物全是清淡的液體。至於俗稱「月經瘤」或「巧克力囊腫」的子宮內膜異位瘤、發炎引起的輸卵管卵巢膿瘍,以及內有實心部分的腫瘤,通常不被稱為水瘤。

水瘤大部分是良性的,尤其體積小的,不但是良性,也不必日夜擔心它會惡化,因此一般對於直徑五、六公分以內的,大都主張不必動刀,不過必須確定囊腫內全是液體,沒有實心的部分,才能放心。但如水瘤發生在停經後兩年以上,則需另做考慮,因為停經後不再排卵,理論上不會再出現功能性囊腫。


產生水瘤的原因,視其種類而定,像功能性囊腫,例如濾泡囊腫和黃體囊腫,都跟荷爾蒙的分泌有關。卵巢在正常月經週期接近排卵日時,原本就會出現卵泡,一般在大到兩公分以上才排卵,偶爾也有長到三公分大的,看來就像個囊腫。即使排卵之後,也會形成一個黃體,照樣可大到三、四公分,甚至也有五公分以上的。

這些卵泡或是所謂功能性的囊腫,即濾泡瘤或黃體瘤,往往不但是良性,而且多在下次月經來過即消失,所以再照超音波,可能就變成沒有「水瘤」了。另外,一些真正的卵巢贅生瘤,例如卵巢上皮細胞生出的囊狀腺瘤,以及單純囊腫,則與惡性腫瘤一般,真正形成原因未明。

 

水瘤: 這是卵巢最常見的腫瘤型態,在病理分類上它可能涵蓋了

  1. 生理性囊腫: 占所有卵巢腫瘤的80%,如濾泡性囊腫,黃體性囊腫等.這些囊腫的形成原因大多起因於排卵不良,造成液體堆積在卵巢上所形成.這種囊腫偶而會造成輕微腹痛,對身體大多都沒有傷害性,也不需要手術治療.在三個月經週期內,一般會自行消失.
  2. 良性的病理性囊腫: 占所有卵巢腫瘤的6%,如漿液性囊腫,黏液性囊腫,畸胎瘤等.這些囊腫形成的原因,大多是卵巢產生病變,而這些腫瘤並不會擴散侵犯到其他器官,但也不會自行消失,雖然情況不是很緊急,但仍有手術摘除的必要,以免腫瘤漸漸長大,對附近器官造成壓迫,或是腫瘤突然破裂,扭轉,造成危險.
  3. 惡性的病理性囊腫: 只占所有卵巢腫瘤的2%,也就是所謂的卵巢癌.如漿液性上皮癌,黏液性上皮癌,生殖細胞癌,轉移性癌等等.這種腫瘤會隨著腹水,血液,淋巴,侵犯轉移其他的器官,所以有馬上手術治療的必要.手術後還需要看癌瘤的侵犯情形,加做化學或放射治療,以根除癌細胞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